遇到它,权游“龙妈”都险些丧命!脑动脉瘤究竟有多可怕?

2019-06-03 09:00:47

1.jpg

不管你是不是《权利与游戏》的粉丝,对于这部美剧以及“龙妈”这个角色,应该都不陌生。


2.jpg

美剧《权利与游戏》宣传海报


今年年初,就在《权利与游戏》第八季开播之前,“龙妈”的扮演者艾米莉亚·克拉克为《纽约客》撰文,自曝这些年一直遭受脑动脉瘤的折磨,她曾接受两次手术,一度生命垂危。


据“龙妈”描述,那是2011年初,24岁的她刚拍完“权游”第一季,当天她正在伦敦一家健身房做平板支撑,突然头疼不已,浑身无力,“仿佛有一条橡皮筋在挤压我的脑袋”她几乎是爬着回了休息室,“头疼欲裂,感觉脑袋要坏掉了。”


3.jpg

《权利与游戏》中“龙妈”剧照


隔壁一位女士发现了她的异常,叫来了救护车。


在医院做完MRI扫描后,医生确定了她头疼的原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这是一种非常容易致死的疾病,突发出血是因为她的脑部长有两颗动脉瘤,其中一颗发生了破裂。


 什么是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不是肿瘤,是脑子里的小动脉壁上凸起的像气球一样的小泡,这个泡看起来有点像团块,而肿瘤看起来也像团块一样,两者形态相似,所以称之为“脑动脉瘤”。


4.jpg


目前,国内脑动脉瘤发病率较高,大约占人口的2%-5%,其中约有20%会有多发性动脉瘤。此前好发年龄多为40-60岁,近年来越发年轻化,在20-40岁年轻群体中也经常出现。“龙妈”第一次发病就是在24岁。


医生建议,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不然再次出血危及生命的可能性非常高。


她选择了微创手术,手术恢复过程艰辛,期间因为脑部损伤,她出现了失语症。好在一个月后,她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此次手术只切除了一个发生破裂的动脉瘤,另一侧留有的那颗较小的动脉瘤,依旧是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


医生说这颗动脉瘤非常小,可能一直休眠、对人体无害,也可能持续长大或发生破裂,今后密切观察,定期进行MRI检查就行。


不幸的是,2013年做脑部MRI检查时,这颗小动脉瘤增长了一倍。


医生又一次给她进行了手术。


术后漫长的恢复期里,她说“我好像经历了比剧里(权游)更惨烈的战争。”


 脑动脉瘤有什么症状?

多数人的动脉瘤是没有破裂的,在没有破裂的时候,基本无症状,其中少数人会出现头痛,眼皮下垂等,这些症状往往是动脉瘤破裂前的预兆。


剧烈运动、咳嗽、用力排便、情绪激动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脑动脉瘤破裂。与“龙妈”相似,破裂后一般会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往往会出现剧烈头痛,伴随颈部僵硬疼痛和恶心呕吐等。重症者出现肢体偏瘫,甚至昏迷不醒。


脑动脉瘤一旦破裂,极有可能威胁生命,多数人非死即残,顷刻间病如山倒,甚至在几十分钟内死亡。


幸运的是,之后的时间里,她痊愈的情况超出预期。


在后期拍摄过程中,她也曾出现轻微口吃、短暂性失忆等症状,所幸都克服了。


因此,我们才够持续地在荧幕上看到她,看到权游第八季的大结局。


有脑外科专家说:“大多数时候,人们不知道自己有脑动脉瘤,直到它破裂。”发生动脉瘤破裂之后,约有1/3的患者会很快过世。


从这一点来看,龙妈是幸运的。她的恢复状况在动脉瘤的幸存者里也非常少见。


很多时候,一般人不会为了找动脉瘤去做检查,可能是有一些头晕头痛的症状,才会去做相应的检查。


因此,在日常体检过程中,我们要尤其注意脑动脉瘤的筛查。上文中,医生给“龙妈”检查脑动脉瘤时,使用MRI无创无辐射检查,就可以清晰地看清脑部血管的病变。


① 磁共振下MRA脑血管成像

1559523951341149.png

② 脑动脉瘤



如何尽早发现脑动脉瘤?

动脉瘤第一次破裂的死亡率是30%左右,更可怕的是它还会第二次、第三次破裂,第二次破裂的病死率为70%~80%,如果发生第三次破裂,死亡率几乎是100%。


如果在没破裂之前就发现并且及时治疗,会大大降低死亡风险。


磁共振扫描是无创无辐射的绿色检查,可以用来做脑部血管成像,在动脉瘤破裂之前,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6.jpg

朗润医疗万磁王plus


作为国产磁共振第一品牌,朗润医疗磁共振配有100秒MRA脑动脉瘤筛查技术,无需造影剂即可准确识别血管,清晰筛查血管3mm动脉瘤,让脑动脉瘤无处遁形。


快速成像一直是磁共振技术创新的重点之一,从最早期扫描一个序列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到如今最新的压缩感知技术(Compressed Sensing )已然可以实现10倍以上加速的超快速成像。


7.jpg

                     CS技术使用前后图像对比,扫描时间更短,图像更清晰。


朗润医疗磁共振采用最新的压缩感知成像技术,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提升扫描速度。与此前常规的采集技术相比,压缩感知能额外提升5-19倍的扫描速度,而图像质量相似或更好。


在脑部血管检查方面,朗润医疗磁共振使用压缩感知成像,可以实现100秒快速成像,在最快时间内让患者确诊,最大限度地争取治疗的“黄金时间”。



8.jpg


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是创新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全面开展医学影像产品研发制造工作,产品线覆盖影像诊断系列产品、影像引导介入系列产品、生物安全系列产品及动物医疗系列产品四大领域。

Copyright © 2018-2022 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6058557号-4    技术支持:苏州网站建设